有话当面说【龙波】

*非典型师生、竹马

年龄差依旧是七岁



……

刘波说过年就像开盲盒一样,就那么几天,每天打开门,见到的都是不一样的亲戚,有的是无感款,有的是大爆款,有的是隐藏款,也有瞅一眼都烦款。

年轻人的拜年盲盒,一般是无感款居多,个别个的瞅一眼都烦,隐藏款基本是压根不敢想。

外头大学读了快四年,每年回家都要被七大舅八大姑狠狠盘问的刘波,头一次的幸运,开年就开出了隐藏款。



——

大学读到还剩最后一个学期的刘波,终于把拜年盲盒开出了隐藏款。

而他的隐藏款,龙傲天,拎着几箱礼品在门外冲他淡笑。


两人上次见面刘波还是高中生。

从小玩到大的哥哥毕了业来自己学校做见习老师一学期。刘波的青春期虽然没有叛逆,但其他的一样不少。

比如早恋。

虽然没真的谈过,但因为没谈过,就连暗恋也给算上了。


年轻帅气的政治老师授课水平一般,复述知识点时拖着拍子,平稳缓慢的声线实在令人发困。刘波和其他许多少女一样,托着腮帮子昏昏欲睡却强撑着一只眼站岗,才好欣赏下午阳光刚好,龙老师肩披金霞,微微低颔时浓密睫毛下一小块扇形投影都美的人惊心动魄。他仿佛当时言情小说书中对自己容颜浑然不知的男主,专注于单手持书细致讲解着第七章节大小难点,伸出和本人一样秀气的手指修长,在空气中轻点。

用功的学生们拿出用红色水笔,跟着老师的动作划下一段考点解析。

今天不太用功的刘波昏昏欲睡,意识模糊间看到那漂亮手指捏起粉笔头,他终于撑不住瞌上了眼,下一秒那粒粉笔就精准的“亲”在自己脑门。

龙老师一手将书立在桌上,用沾着粉笔末的指腹冲他勾了勾,“刘波,实在困就来我面前听。”

刘波因为惊醒站在自己坐位上,看着龙老师曲起关节去扶眼镜,干巴巴的说“哦”。


讲台下沙沙的笔声不断,其他同学誊写着笔记。

刘波按指示在讲台上摊开画着团乱麻的第七章,第三小节的知识点记到一半突然变成了“乱码”,他心里同样一团乱麻,上课睡觉被抓包了不敢去看龙傲天,一双从小就圆溜的杏眼左右躲闪。

对方指尖轻触纸张,低声问:刘波,要不要说说这一团是什么?

刘波小心翼翼瞧他,嘀咕道:中午没来及午睡……我、我是想好好听来着,你的课我平时都特别认真,只是今天太困了……真的……

他又低下头,龙老师大概看了自己一会儿,才说:这个知识点相关题型很多,必须要记,知道吗?

刘波撅着嘴,大约两人太熟,他便没由来的委屈:知道了……龙老师。

龙老师带着安抚意味的拍了拍他,将声线压的更低:等会我和阿姨说,你晚上在我家吃饭,好吗?

刘波疑惑的抬头看,龙傲天冲他笑笑。

接着说又:吃完我再把今天的内容重讲一遍,给你单独开小灶,怎么样?

刘波愣着:啊?

龙傲天:你想吃什么?诶,咱俩整点回锅肉呗,我记得你最喜欢吃的。

刘波:……啊?

龙傲天:啧,啊什么啊,你说谢谢哥就完了。

刘波:哦哦,谢谢哥……



——

龙傲天这种人,在刘波用高中那些女同学的话说,就是妥妥的人间理想。

容貌出众又极致温柔,什么校园表白墙一个月上七八九次,校内校外,不少人都知道他,不少学生暗恋他。

和教学实力无关,大多传言是说他很会照顾人,那些学生不愿宣之于口的难处,龙老师旁敲侧击聊两句就能看明白,或轻声安慰或施以援手,情绪稳定且可靠的成年人,确实很难不让青春正貌的孩子心动。


这些传言当然也不会止步于学生之间,说的多了,教师办公室里也能刮着点风头。

见习合同一学年两学期,一个学期结束,还没等到校领导找过来,龙傲天就先敲开教务处的门。


龙傲天寒假前辞职之后,刘波和他约了顿饭。

龙傲天说,可能还真是,在该学习的年龄过于关注老师的外表,不是件好事。

刘波说放屁吧……学习是自己的事,不想学的人老师长什么样都没用吧……

龙傲天乐了,说我高中有个老师辞职的时候我也说过差不多的。



有的孩子围着他本质上出发点也不坏,让学生喜欢一个老师且要建立信任也不是个易事,按别的老师说,那是龙傲天的本事。

但是真到了那个时候,他倒真心不想以一些自身原因,从而影响到一些学生目前人生中最重要的这三年,这问题挺严肃,这是龙傲天的选择。

龙傲天被酒精熏红眼睛,说没想过啊。

当初选择学教育的时候,没想过外形是个缺点。

他这话是调节气氛的自嘲,刘波听了干巴巴的笑,心里不大开心。


他嘟嘟囔囔说才不是,是因为……你真的太好了,才会有那么多人喜欢你。



——

刘波七岁那年就认识他,龙傲天刚十四岁,过完了生日搬家到这个小区。

和他见的第一面是菠萝味,龙傲天手心一颗快捂化的糖果滚到刘波手里,菠萝清甜中带点酸涩的味道一直留在刘波心里。


高二寒假刘波此生难忘的大年夜。

两家熟到年都可以一起过,长辈们看着春晚包着饺子,龙傲天带着刘波溜回自己家喝酒,他年后就去其他城市谋生,两人即将迎来长久的一次离别。


龙傲天喝啤酒,刘波喝菠萝汽水。

两人杯碰杯,刘波一口闷了菠萝汁,甜过后是一路从舌头涩到胃里的酸,他胃里杯气泡水搅的咕嘟冒泡,头脑不清晰的来了一大段独白。


别人喜欢你不是你的错,你最值得人喜欢的也不是长相,是你的人格魅力。

而且喜欢你的也不止小姑娘。



刘波初中成绩一直不错,升高后却因为青春期动荡的内心成绩也波动了一阵子。那次成绩单确实难看,刘波怕挨他爸打,求着当时还没去他们学校见习的龙傲天替他去了次家长会。

那天傍晚,龙傲天揽着他的肩膀哈欠一起回家,和刘波说着没想到你班主任话这么多,然后把成绩单折起来放兜里,扭过头说话。

:我先收着了,你爸妈问就说找我聊,我替你解释,不撒谎,也不让你挨揍。

龙傲天有空的时候会帮他辅导功课,这事儿还是两家促成的,他确实有方法能做到自己说的。

因此刘波心里一喜,扭头想道谢的时候,猛然发现两人的距离很近。

就是,连呼吸都是交错的,他一下就慌得脑子轰的炸了。


然后,刘波就开始明白,这些天自己心里在动荡些什么了。

动荡的,荡漾的,都是青春,都是感情,都是菠萝的气味。




刘波准备说我喜欢你的时候。

龙傲天已经趴在桌上睡着了。

入了夜情绪充沛的是人类,感情无法自控到捂不住要溢出的是刘波。他想我还年轻,有些道理想不通很正常,但我知道,有些话憋住了最好……而且是对两个人都好。



刘波从小学开始认识龙傲天,龙傲天带他去过游乐园,为他抓过蝴蝶,背他去过医院,为他随时兜里带着糖。

就算他们的年龄差可能称不上竹马,但刘波也比太多人,要懂,要了解龙傲天。

不仅仅是懂得龙傲天的好。

更明白对于现在的龙傲天来说,这份喜欢不合时宜,甚至是一种伤害。

但是刘波真的清醒又委屈,他怎么办,他年纪摆在那儿,可他明明和别人不一样。年轻人的喜欢不是都可笑,有的真挚真诚的部分没人能看到。

他也没想要个结果,只是怕后悔。

最终转念一想,既然没想要结果,就更没了说出口的必要。

他闷下桌上仅剩的半罐啤酒,酒精上头把眼泪逼出来,刘波突然崩溃大哭着告白。

真的,真的,好喜欢你。


想长大的脚步再快点,想追一个怎么也追不平的年龄差、阅历差。想逆着岁月匆匆去爱那个过去的你,想再多一些的参与进你的人生。

想,又只能想。

只能想,又光是想想都很累。



刘波鼓足了勇气凑近,对方紧闭双眼呼吸平稳,他手指颤巍巍扶着桌子,指尖用力来坚定自己的心,最终用柔软却一触即分的轻蹭来结束这场记不清开端也注定没有结尾的感情。

然后落荒而逃,一连两三年都不敢回想。






——

大学读到第四年,刘波推开门家门看到的是龙傲天。

那人像是干长岁数容颜不老的吸血鬼,多年过去却还一如他记忆里那样。眉毛,眼尾,唇角,一起牵动着向他笑。



龙傲天比他大了不少,七八岁的年龄差足以让他们过去几年的生活如相交线般错过,今年他归乡考公上岸,已经在机关单位从事数月,不知是不是受工作影响,举手投足间居然都透露着一股子体制内老干部特有的味道。


但是刻骨铭心的初恋是那样,就算过去很久,就算两人都有所改变,也还是会再久别重逢时带来一次心颤。

心绪像花了数年驯服的蝴蝶,一个对视就前功尽弃,无数只蝴蝶扑扇着翅膀从鼓噪的心房飞出。

刘波从开门看到龙傲天那一刻开始,就强忍着“蝴蝶”冲出嘴巴的欲望,他用指尖虚虚掩着嘴,一脸惊讶,叫道,“傲天哥……”

长辈们吵闹的寒暄声中,刘波看着蝴蝶从指缝飞出去,落在龙傲天肩膀上。

傲天哥张张嘴回应,没出多大声音,刘波却听的清楚。


“新年快乐啊,波儿。”


心脏的砰砰跳声,对方熟悉的声线一如既往。似乎有阳光、粉笔、菠萝糖的味道。



——

元宵节那天,迟来的庆祝上岸宴席,饭桌上刘波和龙傲天之间搁了个表弟阿奇坐着,听着傲天的父亲绘声绘色的开玩笑说“这孩子打小喝奶都吐茶叶沫子,我就知道他能干这行”。


一阵笑声中,刘波侧着脸想看龙傲天的表情。

视线相对,他愣住,不知所措的挠着脸傻笑一声。


曾经再怎么熟悉现在生疏了。

其实还挺让人难过的。



饭吃没几口,郭耘奇扯着他用上厕所当借口离席,刘波心中依依不舍也没敢表达,下意识看了眼龙傲天,没敢问。




阿奇在天台抻懒腰,猫着腰磨出打火机避风点嘴里的香烟。

城市入了夜灯火通明,刘波爬到楼梯间的小平台上坐着,看远处的烟火。

前几天下的雪化了没多久,台子潮湿的凉意透过衣物刺着骨头,北方城市的冬天总是这么让人“刻骨铭心”。


刘波一发呆,就又想起龙傲天。

不再见面的这些年,他们好像都狠了心,都有默契的不怎么联系。

刘波连祝贺对方的生日短讯,都要刻意晚些再发送,是表面上展示着自己的漫不经心,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

那一页已经翻篇儿了,青春这本书读过了,铭记着,但不能再回去了。


初恋的意义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扎根最深,除不掉,又很难释怀的那一块。

有的人觉得自己释怀了,分开的那些年确实可以不再想念,有自己的人生也能过的足够好,和别人恋爱不会有对方的缩影,但是独自一人时偶然有了重逢机缘,就会知道回忆有弹性。

他在也许你心里不太重要的地方待着,但这不代表他就会默不作声的自己消失,而是只要你敢回头看,会发现他一直在那。



就像刘波和龙傲天见面后又开始做梦了,一如多年前那场青春期的启蒙之梦。

梦里龙傲天总是把他堵在操场角落,梦里的刘波是只有高中回忆的缩影,十六七岁,但他仍会用舒爽到颤抖的声线说哥,我二十二了。


二十二岁的刘波睡醒,五点的天将亮,裤子不能丢进洗衣机,他认命的爬起来趁家里人熟睡的时候跑到阳台,在冰凉的水下搓洗。

凉水把皮肤冻的发红,他把洗好的衣服晾上,在阳台抽了会儿电子烟。

刘波终于恶狠狠想。我tm释怀个屁。



他被夜风刮红了一双眼眶,打开微信给龙傲天发语音。

“哥……”

他看到上一行,今天零点对方发来的生日祝福,和一个没领的红包,突然就说不出话,语音秒数不断上涨,他左滑取消,收了手机继续拿起电子烟。

两分钟,他出口气,在玄关拿了钥匙去楼下便利店买酒。



说实话,刘波不记得那晚自己说过什么,他只记得说完一激动把龙傲天拉黑了,之后整整十天,不知有意无意,两人没碰上面。现在见面,也不知道现在该说什么。


郭耘奇点第二根烟的时候,龙傲天推开天台的门。


阿奇慌乱去踩那根压根没点着的香烟,可怜巴巴摇着龙傲天的手臂求他别告诉郭爸郭妈。

龙傲天没点评他,问刘波呢。



刘波就在他身后不远的平台上坐着,龙傲天转头看过来时,正缓缓将电子烟从嘴唇抽出,在晚风中轻吹出一片白云。



一点不学好?

阿奇走后,龙傲天在平台下仰着头说他。


刘波不应声。


龙傲天两三下爬到平台上,和他挨了一个半手掌的距离坐着,前挪后仰的细微动作外套都会轻轻摩擦出声音。

就这么,龙傲天用肩膀顶顶他:说你呢。

刘波沉默着把电子烟收回兜里。

龙傲天看了他一会儿,问:什么意思是?以后都不打算理我了?嗯?

刘波看向他,眼睛里反射着城市灯火,说:那你要我怎样。


元宵节这天,天将将挂黑那会儿,城市周边就冒出烟火气味,各色烟花在空中接连绽放,在城市的边角相呼应。两人沉默时空气也并不安静,浓烈的节日氛围和两人此刻的气氛形成强烈对比。

刘波甚至看到隔壁顶层放飞的两盏孔明灯,亮着暖光斜斜的顺着风向飘远。

这大过节的,非要聊这个。


龙傲天问:什么叫我要你怎样?

龙傲天:大半夜告白的是你,告白完拉黑的也是你,我还没问你要我怎样呢。

刘波嘟囔:那我没要你怎样……

刘波:谁还没点儿倾诉欲了——再说你就不能装不知道吗。

龙傲天:不能。



空气安静几秒,阿奇嘹亮的嗓音从楼梯间传来,喊着他俩下楼去桥边放花。

刘波躲闪着对方的视线就要下去,胳膊被猛地一扯,龙傲天拉他到自己身边,原本撑着台面的手掌在刘波颈后,垂眸附耳低声说:

“我教你,有话当面说……”

距离太近,刘波此刻心声如鼓,没太听清,傻傻问:什么?


我说,我教你。龙傲天盯着他的嘴唇。有话当面说,告白要面对面,知道不?



end.


后记:

原本是sky和特波和天明华子看完启发的,结果没写到魔法师的部分,也算是把元宵两个作品都揉了一点进去的青春疼痛文学。

彩蛋一千字正文放不下的两段剧情,可能看了更完整,不看也没事儿。

评论(37)
热度(681)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乌漆嘛黑猫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